Monday, November 14, 2011

为善?伪善?

多年没见的同学,突然捎来消息,说母校需要一笔款项,要求我们捐款。对我这穷学生来说,几十块还可以,上百的捐款,我就无法做到了。或许我的拒绝,会被看成无情冷漠,但对我而言,做善事,是要在自己的能力范围之内,要量力而为的。如果自己都自顾不暇,还要伪善吗?对不起,那样的事情,我做不到。
忘了从哪儿看过这么一段话:金钱未必是为善乐施的唯一途径。有钱出钱,有力出力,为什么不用金钱来行善,就要被送上一对“白眼”呢?看过无数的人,捐了一笔又一笔的钱,看似为善乐施,但是私底下这些人的品行有多么的要不得,看不到的人,却因为那一大笔钱,就把他们当大善人。而默默帮助别人,没敲锣打鼓行善的,就被看成无情冷漠?难道伪善的人,才能得到尊重?
唉。。。。。。想了想,这没什么好气的,我做好自己的本份,尽自己的能力,不需要向任何人解释。如果他们的尊重,是要以金钱伪善换来的,我不屑。

No comments:

counter since 15 June 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