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1, 2009

自制酵素

说起酵素,大家应该不陌生。它“红”了很久,很多人讨论酵素的好处,身边的朋友也忙着自制酵素。而我,一是懒惰,二是我对这些没兴趣。以为我不会碰这东西,没想到。。。。。。那天回家,看到爸爸喝酵素。一瓶酵素竟然要60多令吉?!!既然家人们喜欢喝,我就勉为其难向朋友请教如何制作酵素了。

买了新鲜水果,准备瓶子,大伙儿就开工了!做酵素有很多“规矩”:(一)需确保所有容器洗净后,务必晒干或风干。(二)酿制时刀具、沾板,双手保持干净,不能碰到水、油,免得发霉。(三)材料只放8分满,确保发酵过程酵素不会溢出。(四)在堆叠各酵素材料,最后一层材料须放置柠檬和糖,以达到杀菌的效果。

第一次制作,不知道会成功吗?呵呵。。。就等3个星期吧!

5 comments:

痴心情长剑 said...

水果到底是哪几种水果呢?三个新期后就只喝瓶中的水而已吗?至于水果呢是否不可以吃进肚子?

LayJinG said...

水果自选,呵呵。。。看你喜欢哪一种水果!酵素高的水果如火龙果,黄梨,木瓜等等都是好选择。三星期后过滤,所谓的水就是“酵素”,需要加水调稀来喝。水果可以吃,可是酒精成分很高。可以用来做菜或沙拉。我只是略懂皮毛,希望别见怪!

痴心情长剑 said...

不好意思,不曾喝过这东西,所以才会对你发问,原来需加水才喝还以为只是喝罐里的汁而已呢。为何会有酒精?,材料里你没说加酒精不是吗?

LayJinG said...

我们酿水果酵素时在一些条件下,是由糖变成含酒精alcohol的发酵果汁再变成含acetic acid 的发酵果汁.
葡萄糖→ 酒精 + 二氧化碳↑
所以,水果的糖分和我们用的糖发酵,会变成酒精,然后再变成酵素。

痴心情长剑 said...

哈哈解释得好详细呢,我大概明白了,希望不介意被我问那么简单的问题,我是真的不懂才问哦。谢哦。恩我也要自己尝试弄一罐来喝,成功的话就欠你一份人情咯嘻嘻。

counter since 15 June 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