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25, 2010

史上最纯洁爱情

上周的副刊介绍了《山楂树之恋》(艾米言情小说,张艺谋电影)。本人不热中于张导的作品,只是这部片子打着“史上最纯洁爱情”的旗杆,我很好奇那是怎样的爱情。于是,我看了。
这是一个发生在20世纪70年代初期的初恋故事。故事女主人公静秋(周冬雨饰)是城市即将高中毕业的学生。她跟随教育革命实践小组来到一个名叫西坪村的地方,采集革命传统故事,编写教育新教材。静秋被派住在张村长家。一日三餐,村长家却有个被称为“老三”(窦骁饰)的小伙子来吃饭,原来他是驻在附近的地质勘探队队员。英俊的老三多才多艺,幽默风趣。静秋由于家庭出身不好深感自卑,而老三的开导和关怀,使静秋渐生好感。但静秋离开西坪村返城之前,她对老三产生了小小的误解,然而老三始终暗中关爱,终于,两颗年轻的心走到了一起。静秋的母亲发现了他们的恋情,希望两个年轻人慎重考虑,身患白血病的老三隐瞒了自己的病情,为了静秋的未来,忍痛从静秋的生活中消失了。静秋苦苦寻觅,等再见到老三,却已是他的弥留之际。老三以生命兑现了对静秋的感情承诺:“我不能等你一年零一个月了,也不能等你到二十五岁了,但是我会等你一辈子。

看完影片之后,觉得怪怪的,有些剧情发展,突然急转直下,让我不解。于是,我也找来了艾米的原著小说。阅读之后,才发现影片漏了很多重点。了解无法完全照原著而拍,也明白拍摄一部真实故事改编的电影不容易,但是张导是大导演,竟然做不到所谓的重点吗?难道正如大家说的,张导江郎才尽?
我觉得,因为少了很多原著中的重点,浪费了演员及场地。两位虽是新演员,但演出了纯洁爱情的感觉,其他演员也不马虎。不过,这部片子还是有成功之处,就是捧出了两位好演员。他们似乎就是活在现代的“老三”和“静秋”,那份纯洁,不容易找到,果然符合“史上最纯洁爱情”。

题外话
看电影时,觉得静秋神似周迅,呵呵。。。同是姓周,莫非有关联?看了他俩拍的时尚海报,更是觉得相似。

No comments:

counter since 15 June 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