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29, 2016

階級複製



读这篇文章之前(http://buzzorange.com/2015/06/09/on-a-plate/),刚巧听到同事的聊天内容,因此,特别有感触。


某同事是有钱太太,工作只是打发时间。听到她和同事们聊起要把孩子送出国,还选了英国。看到那汇率,我连想都不敢想,我似乎没有机会到这个国家。可有钱人的口吻,和我们很不一样。去英国求学,像去菜市场买菜一样简单,不用担心金钱,想得只是最适合最好的学校。
我们努力求学,靠奖学金助学金,有时候还要兼职,缴了学费,照顾好自己的三餐和租金,七除八扣,有剩余开心得疯了。有时候还被逼厚着脸皮,内心不安的回家要钱。要继续学业,都是家人和自己挨过来的。有书读就欢喜了,还能读到博士,我无憾了。
我们的努力,在别人眼中,在这些有钱人眼中,毫无份量。他们过得很好,很多时候,长辈安排了一条康庄大道给他们,还要被嫌弃。我看到的,现在的世界,似乎在开倒车。以前,我总以为教育可以改变很多,给我们更好的思想更好的生活。 可看看现在,有钱的更有钱,更嚣张,看不起普通百姓。就像古代那样,有钱的就是最大的。唉。。。。。。
曾经有那么一刻,我有点怨,觉得不公平。努力到最后,到底得到了什么?幸亏,我没走火入魔。走到今天,曾经那遥不可及的梦想,我实现了。虽然只是刚开始工作,可是我相信接下来会更好的。工作地点靠近家,能时常回家陪父母,给父母吃好的,用好的,这些对我而言,就足够了。
「階級複製」,富有的更富有, 穷人极少出头天。但, 我们不能放弃我们不必羡慕有钱人,富有于心,更难得。继续努力,好好的过日子,做一个快乐的自己。

No comments:

counter since 15 June 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