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29, 2015

大善人~阿公




印象中的阿公,和蔼可亲。个子本不高,加上驼背,更是显得矮小。可我的阿嫲,那高佻的身材,白皙的皮肤,美女一枚。那时候,年纪小小的我们,一直不明白。这么美丽的阿嫲,为什么会下嫁年纪比较大又驼背的阿公。经过了这么多年,这对我们一直是一个谜。
最近,遇到了认识阿公的长辈。一知道我是阿公的孙女,非常激动。话当年,阿公的风水史娓娓道来。那个年代,那时候的阿公,算是中上人家。那个时代,阿公并没因此而骄傲。反而,谁家没饭吃,拿个碗去找阿公就可以了。谁家没水用,把衣服拿过来洗。谁家需要帮忙,阿公一定义不容辞。遇上不义之人,被骗了钱,却还是没变。在能力范围能帮到的,一定尽力而为。这么好的人,活到八十几,离开我们了。那时候的我,是个小学生。坦白说,印象很模糊了。可阿公那灿烂的笑容,还留在我的脑海中。我想,我终于明白为何美女阿嫲会嫁给阿公。阿公是如此的善良,如此的大方,如此的大量,这样的丈夫,难能可贵。
以前,人家问起总是说你是阿萧的女儿吗?好像我没有名字那样。 哈哈。。。。。。但是,我很自豪有一个大家都知道的好人爸爸。爸爸很善良,虽不是有钱人,我们一家大小还得依靠爸爸一个人的薪水。可老爸,还是愿意在艰苦的环境下,对更需要帮助的人伸出援手。我们从小没有多大的物质享受,但精神上是满足的。一直到最近,人家问我你是萧金城的孙吗?我才知道阿公的威水史。回家问爸爸,他很自豪的话当年。看著这样的爸爸,看到了自己。我也是那样对别人聊起我的爸爸的。阿公对爸爸的影响,爸爸对我们的影响,而我们应该把这样的善心继续发扬光大。
助人,不为回报。尽己之力,帮助需要之人。就像阿公那样无私,就像爸爸那样大方,一直抱有善心而助人。

No comments:

counter since 15 June 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