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1, 2015

学,然后知不足。




参与某位同事的发表,看到她自信满满,能言善道,很羡慕。突然,脑海浮出这几个字:“学,然后知不足。”身为一个新人,我要学的还有很多。而越学,越发现自己还有更多不足,需要学更多。
工作上大大小小的琐碎,慢慢地可以掌握。可,开口发表,不是我的强项。我知道,这是我的致命伤,却还没完全克服。如果做足准备,发表前还是有点紧张。要是没时间,得当场发表,我会紧张到乱糟糟。最近的WORKSHOP, 就有突然被拱上台的经验,似乎习惯了就好。或许,这需要时间,让我慢慢的累积经验,不再害怕上台。或许,我更需要时刻提醒自己,勉励自己去接受挑战。没什么大不了,要相信自己。自信,我必须培养(拥有)的一个武器!
读了这么多年华语,今天还是第一次查阅了这几个字“学,然后知不足”的出处,以及其完整的句子。原来,出自礼记中的学记。完整的句子如下:
“雖有嘉肴,弗食,不知其旨也;雖有至道,弗學,不知其善也。是故,學然後知不足,教然後知困。知不足,然後能自反也;知困,然後能自強也。故曰:教學相長也。《兌命》曰:「學學半。」其此之謂乎?”
原文解释:古人论述学然后知不足的道理,勉励人们要博学,即对各类知识深入而广泛的理解和掌握。知识都是通过学习得来的,知不足更能促进人们对知识的迫切需求。通过教人之后知到自己知识的贫泛。会更加激发求知的兴趣,不断汲取知识营养充实自己,更会勉励自己,自强不息,奋发上进。
接下来的那句,竟然是教,然后知困。哈哈哈。。。。。。虽然还没开始教学,我已经感受到自己有很多不足,有很多需要改进的地方了。我想,教学之后,我会有更多需要学习改进的地方。希望,有一天,我自信满满的在台上教学,有满满的知识和学生们分享。我要相信,会有那么的一天!

No comments:

counter since 15 June 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