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2, 2016

2016第一篇



2016年来临前,我想每天一文。不必太长,短短几句也行。然而,2016的一月过去了,一字也没有。是太忙了?还是忙得太累太盲了?失去了写作的热忱?偶然看到面书上的一篇分享文章,查看是摘自刘同的《你的孤獨,雖敗猶榮》一书的序。下回逛书局,或许可以把这本书买下。借此分享一下这段文字,或许你也有这样的感觉?

序:
曾經、現在,以及未來都可能只是一個打工的人而已。我希望即使我們一輩子為別人打工,也要打自己願意打的工,做自己喜歡的事,拿自己應得的錢。透過自己的能力去獲取信任,有了信任,才能盡情去選擇自己的生活。

然後有人對我說:「你現在多好啊,每天忙碌,有成就感,知道自己在幹什麼。而我呢,每一天過去,又是重複的一天。人人都在選擇新的生活,只有我沒有選擇的餘地。我覺得好孤獨。」

我把這句話記下來反覆在心裡默念:「現在的我,每天忙碌,似乎很有成就感,知道自己每天要幹什麼。每天醒來,又是新的一天,又有新的挑戰。很多人都在重複著生活,而我卻有很多的選擇,可我為什麼也覺得孤獨?」
曾經我認為:孤獨就是自己與自己的對話。現在我認為:孤獨就是自己都忘記了與自己對話。
曾經我認為:孤獨是世界上只剩自己一個人。現在我認為:孤獨是自己居然就能成一個世界。

是啊,雲起時濃,雲散便薄。你會突然發現自己變成了另一個人,而你不再抗拒自己變了,只是會感嘆,自己終於能平靜接受這些變化了。你也不擔心未來的自己會更糟糕,好或不好,不是外界的問題,而是適應的問題。你知道了你的適應力和癒合力總比自己想像的要更強。

這些寫給自己,寫給你的話,希望多年後你還能記得住。很多人缺少了另一個人便沒有自己,無論最終你變成怎樣的人,要相信這些年你都能一個人度過所有。當時你恐慌害怕的,最終會成為你面對這個世界的盔甲。

一路上經歷這樣的孤獨,算不算是一種雖敗猶榮。

No comments:

counter since 15 June 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