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7, 2011

礼让不再




昨天出门时,路口大塞车。原来,是一个顽固的年轻人把车停在路旁,不退让给学生巴士转弯。最后,某位见义勇为的路人甲,下车来劝阻那位司机,指挥交通,让大家通行。欣赏那位见义勇为的路人,鄙视那位顽固司机,觉得现代人太急躁了,已忘了何谓礼让。


小时候,父母都会教我们,要懂得礼让。入学后,道德教育更是把所有礼让精神灌输给我们。为什么现在的小孩都那么野蛮?甚至看到有些父母教导孩子要用懂得争抢。我很好奇,现在的小学课程难道已经没有道德教育?或许小孩子的学习对象都是自家父母,所以道德教育早就抛一边?


进入电梯,看到有人远远走来,下意识按的是关门键,似乎等多一会儿都在浪费他们的时间。可是,电梯有人时,却偏偏要小孩来霸着,让他们开信箱拿信过后进来,那样就不浪费他人的时间吗?遇到交通灯转黄停车时,得担心后边的车来不及减速,撞上我们。青灯亮起,稍微慢了一点移动,后面的车就不耐烦的响车笛,一刻不能等。到餐馆用餐,尤其是茶餐厅,用餐完毕,招待员很快速的收视你的餐具,不会让你慢慢的留在那儿喝饮料。然后,就看到一群不耐烦的人站在你身边,不停的施压。这些情形,到处可见,见怪不怪了!


礼让,早被遗忘的一种态度。身边的人,争先恐后,机械化的生活,这样的日子,一直过下去吗?有谁能改变这种不良的态度了?

No comments:

counter since 15 June 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