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21, 2011

父亲的故事

父亲节那天,碰巧友人相约逛街,爽快的答应。以为那样子,我就不会太想家,想爸爸。可是,潜意识的思念,就是没办法控制。看到男人拖着小女孩,想想自己多久没和爸爸这么亲密了?看到衣服钱包之类,会想想这适不适合爸爸?哈哈哈。。。最爱的男人,影响力果然厉害啊!
回到家,习惯了夜猫子生活的我,无所事事却睡不着,决定看一部影片。从Hard disk搜索,突然看到《爸。。。你好吗?》这部电影。搁着这么久,几乎忘了它,既然是父亲节,就应节吧!
电影开始,出现了这么一段话:对于父亲,除了背影,你还记得什么?我还以为这部电影要叙述一个父亲离去的背影。看完后,才发现全片是由10支短片组成,叙说一系列父亲的故事,是导演张作骥给已故父亲的纪念。片子里有十种父亲,十个故事,让我有感觉的却只有两段故事:背影和铁门。
背影:为了让孩子参加毕业旅行,父亲日夜加班,好不容易赚来旅行费。孩子小声的向母亲要求买一部相机,母亲拒绝,母子两人都不在父亲面前提起。第二天,要考试的孩子竟然睡迟了,要赶着到车站。母亲要求刚放工的父亲,载孩子一程。父子俩人没有说话,半路父亲人有三急,停在一边,孩子遇上了父亲的同事。同事说父亲的老板有多余的相机,要给他。那一刻,我有点感动。父亲默默的关心孩子的需求,尽量满足孩子,这样的爱很伟大。然后,父亲把孩子送到车站,又为孩子张罗早餐。等车的朋友,还取笑父亲的衣服穿翻了,孩子知道那是父亲赶着送他上学才会这样的。看着父亲的背影离去,孩子是幸福的。

铁门:一家人围着年老的父亲,开心的吃着饭。女儿媳妇之间的小小讽刺,争着打包食物回家。清理完毕,大家各自向老父亲道别,老人把铁门拉下,独自一人对这电视喝着酒。一会儿,女儿倒回来,隔着铁门的缝对父亲喊话,说天气热,要父亲不必把铁门拉下。过不久,女儿又回头来,嘱咐父亲照顾自己,她很快就会回来看父亲的。看到孤独的老人,让我想到家乡隔壁的老太太。一个人独居,热闹的时候就是儿子媳妇女儿女婿回来的那一刻,可热闹过后的过度冷清,连我都觉得很难熬。唉。。。。。。现实中的儿女,都得离乡背井打拼,而很多老人不想离开老乡,不愿拖累子女,情愿独居。越来越进步发达的社会,亲人却离我们越来越远啊!

故事固然感动,但不至于催泪。然而,影片结束之后的街头访谈,让我泪崩。是之前酝酿的情绪开始“发酵”,还是太过真实的感情,让我崩溃?街头访谈中,笑着说爱爸爸的人,祝福爸爸的人很多,可是怀念爸爸,后悔没有好好照顾爸爸的人更多。甚至还有一提起父亲,就完全失控的人。我想,还能够笑着谈爸爸的人,要好好珍惜照顾我们的爸爸,捉住每一刻“现在”,让我们的“以后”不留遗憾。怀念爸爸的人,就一直好好的想着爸爸的一切一切吧!爱,是不会消失的,那份怀念,是一份力量,思故人之际,也警惕自己惜当下!

2 comments:

ShiRLeXia said...

好像看哦!

LayJinG said...

Think can easy get s copy online =P

counter since 15 June 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