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1, 2013

奥斯卡之最佳外语片《Amour》



电影开始:
音乐会即将开始,随着关闭手机的提示,灯光暗了下来,钢琴响起。。。。。。一对恩爱的老夫妇GeorgeAnne,听完音乐会回家。俩人的生活,一直是那么的有规律,女儿偶尔的探访享天伦。但这一切,在Anne中风后,发生了变化。。。。。。右手脚失去了正常功能,需要以轮椅代步。固执的Anne要求George不要再把她送去医院,夫妇俩人抱着恢复健康的希望。天不从人愿,Anne病情加重,而这让同样年老的George压力倍增。在照顾妻子的同时,也要顾好自己。渐渐力不从心,决定聘请护士,可最后护士护理不当,George不得已得自己照顾妻子。生病的Anne,觉得自己是丈夫的负累,求生的意志越来越弱,而这一切看在体力和精神几乎面临崩溃的George眼里。眼看Anne日渐衰弱,甚至求死的当儿,急切焦虑的他,忍不住打了妻子一巴掌。这巴掌打下去,击垮了George,悔恨不已,最后竟然选择让妻子窒息死亡,而自己跟着离去。。。。。。

这部电影,刚开始看时,觉得很平淡;慢慢看下去,心情很难平静;看完之后几天,想起这电影还会有汹涌澎湃的思绪,让淡淡的感伤围绕。Amour,是爱的意思,但这部电影里的爱,是一场悲剧。看到George结束妻子的生命后,然后封起房门,接着一段似梦似真的情景,到最后女儿的出现,我才知道他随着妻子去了。George Anne的女儿,偶尔探访父母闲话家常。而Anne患病过后,她能做的只是增加探访的次数,可每一次只有更多的眼泪,和父亲争议母亲的治疗方法。George的压力何其大啊!现代儿女,大多喜欢质疑父母的决定和生活,我想,我们真的需要好好了解父母,很多时候不是给钱了事,更需要交流和关心。不去干涉父母的生活方式,只求他们过得健康快乐。

孩子长大自立,年迈的夫妇相依为命,而其中一个将先自己而去,这份无奈是每一对老夫妇必然会遇到的。George的行动不比Anne敏捷,可是看到年老的他照顾病弱的她,依旧担起一个丈夫应该做的责任。为妻子洗头发,甚至是还要帮如厕后的她穿上内裤,无微不至的照顾,这份爱,看得我鼻头酸酸的。衰老和病痛折磨,而最后选择死亡,两人都解脱了。虽然这种选择看似不对,可什么是对什么是错呢?没经历过的我们,不能明白那种生无可恋的绝望。
这么多天后,脑子里还是记得某些片段。。。。。。俩人听完音乐会回家时,一句两句的闲聊;两人静静的看书和咖啡;即使不讲话,平静的时刻,是多么的和谐。想起张曼娟的一本书名:《不说话,只做伴》,这对年老的夫妇就是这样,无需过多的言语,却是那么懂得对方。衰老痛苦死亡,还有一份伟大的爱,我只能说这电影很写实。浪漫的人生,总有面临现实的时刻,我只希望父母能继续那么和谐的生活下去,别太快面临我和他们都还无法接受的现实时刻!

2 comments:

LeeAnn said...

我要看這個。。。。XD

LayJinG said...

找来看吧!哈哈~

counter since 15 June 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