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31, 2011

十二生肖的故事

小时候,常常听到十二生肖的故事及来源。我们都以为这些耳熟能详的故事,会永远留在记忆中,可是我错了。那天突然被问起十二生肖的故事,竟然无法完整的道出,记忆果然会退去。上网找资料,除了找到传说故事,还找到另一个版本的故事。
第一个是我们从小知道的,十二生肖里为什么没有猫的来源:
很久很久以前的一天,天神把所有的动物集合起来,对大家说:「我要从你们当中选出十二种动物,轮流在地面上当一年的大王,叫做十二生肖。」
天神和动物们约定,明年的正月初一,要举行一次「渡河比赛」。 比赛中最先游过河,到达神殿的前十二种动物,就可依到达的先后顺序,轮流当大王。 「我一定是第一名。」「我才是第一名呢!」动物们你一句我一句的大声争论起来,猫听了这个消息,心里有点担心,他对他的好朋友老鼠说:「我不太会游泳,怎么办呢?」「不要紧,老牛很会游泳,可以请他背我们两个游过去啊!」老鼠说。
渡河比赛的日子,终于来临了。 动物很早就出发,都想赶在别人面前到达神殿。
渡河的时候,所有的动物都拼命的游。 其中老牛游得最快,坐在牛背上的老鼠,忽然起了坏主意,他用力一推把猫推进水里,可怜的猫不太会游泳,咕噜咕噜直喝水。没多久,牛已经靠岸。 眼看着就要得到第一,狡猾的老鼠却从牛背上跳下,抢先到达了神殿。 「我是第一名!我是第一名!老鼠得意洋洋的说。」
不久,其他动物也陆陆续续的到了。 「按照约定,最先到达神殿的前十二名动物,可以按照先后顺序,轮流当一年的大王,还可以用他们的名字,作为那一年的名字。我们就从今年开始吧!」
「鼠、牛、虎、兔、龙、蛇、马、羊、猴、鸡、狗、最后是猪。」天神向大家宣布顺序。 被选上的十二种动物都很高兴。这时,全身湿淋淋的猫,匆匆忙忙跑过来问:「我得了第几名?」天神说:「你来的太迟了,已经结束了!」
当猫知道自己没有得名次,气得向老鼠扑了过去。 老鼠因为心虚,只好拼命的逃。从此以后,所有的猫见到老鼠就追,而老鼠就只有到处躲的份了。
(信息来源:http://www.dajiyuan.com/


另一种说法,十二生肖的选用与排列,是根据动物每天的活动时间确定的。我国至迟从汉代开始,便采用十二地支记录本一天的十二个时辰,每个时辰相当于两面三刀个小时,夜晚十一时到凌晨一时是子时,此时老鼠最为活跃。凌晨一时到三时,是丑时,牛正在反刍。三时到五时,是寅时,此时老虎到处游荡觅食,最为凶猛。五时到七时,为犯时,这时太阳尚未升起,月亮还挂在天上,此时玉兔捣药正忙。上午七时到九时,为辰时,这正是神龙行雨的好时光。九时到十一时,为巳时,蛇开始活跃起来。上午十一时到下午一时,阳气正盛,为午时,正是天马行空的时候。下午一时到三时,是未时,羊在这时吃草,会长得更壮。下午三时到五时,为申时,这时猴子活跃起来。五时到七时,为酉时,夜幕降临,鸡开始归窝。晚上七时到九时,为戌时,狗开始守夜。晚上九时到十一时,为亥时,此时万籁俱寂,猪正在鼾睡。
(信息来源:中华农历网:http://www.nongli.com/item1/shxwh/sesxli.htm

长这么大才听到第二个说法,觉得蛮有道理的。不管怎样,总算长了知识,希望能牢记这些故事,可以和小朋友们分享。现代小朋友,年纪小小就太“理智”太“理性”,完全失去童真,希望能多让他们接触这类的故事,让他们多了解中华文化及传说。

No comments:

counter since 15 June 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