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28, 2014

年廿八,洗邋遢。



根據習俗,年廿八是除舊迎新的日子,把污穢的東西清洗干淨,把老舊不要的物品丟掉,以期去除頹氣,迎來吉運。這一習俗寄托了人們破舊立新的祈求。因此,每逢春節來臨,家家戶戶都會打掃環境,並清洗各種器具及拆洗被褥窗簾。屋子清潔干凈以后,在門前貼上春聯、掛上大紅燈籠和新春彩帶,再擺放年花,帶著歡喜的心情迎接春節來臨。
年廿八除了大掃除外,更有另一層意義。同時,也把年少者的懶惰除去,便可使其人不懶惰,故有「賣懶惰,到年三十晚」這歌謠。所以,年廿八自身也要潔淨,包括洗頭、洗澡及理髮等,據聞在過年前做好自身與家居的清潔,便可消災去病,大吉大利。
我家早就开始打扫清理了,今天就当是最后冲刺,完完整整里里外外,把家里打扫干净,把自己打理干净。干干净净,清清爽爽迎接新的一年!


No comments:

counter since 15 June 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