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7, 2010

血腥的革命!


十月围城,很悲壮很惨烈地死了很多人,一场血腥的革命!

忘了在那儿看到这么一段:“这是一部用死亡堆积出来的电影,如果你留意的话,会发现几乎每一个人都是死不瞑目,编导们用这种刻意放大的死亡来摧毁我们理智的神经,望着那一双双死不瞑目的眼睛,不禁叫人生出“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的豪情与感喟来,而这也正是这部电影最值得一看的地方。”回想起,才发现真的每个人都死不瞑目。

十月围城的明星众多,可以说个个都大放异彩。甄子丹、谢霆锋、李宇春、任达华、巴特尔死的都很惨烈,让人心灵震撼!黎明饰演的乞丐刘公子,有点奇怪,对敌过程还不忘摆POSE,死的倒是壮烈。临死之前,还看到了他最爱的女人(由李嘉欣饰演)。那短短的几秒,一个脸部特写而已。而一开始出场的张学友,讲了几句开场白,就被一枪致命,带出了接下来的故事。而最后胡军饰演的阎孝国杀死了李重光,陈少白(梁家辉)开枪打死了阎孝国。可是,害死了好友的儿子,再也无法坦然面对好友李玉堂(王学圻 饰演)。我觉得此片最没发挥的是范冰冰,四姨太的角色换别人也没问题,唯一没有“感觉”的一个角色。

一直等着看孙中山,可是到最后他露脸,我却怎么也猜不出他是谁。直到戏终,字幕打出饰演孙中山的是张涵予,我还是不能接受。从《风声》认识他,可他的脸孔根本不一样。原来,从好莱坞请来造型师,所以几乎是做了一张孙中山的脸贴在演员脸上,任何人去演,也跟孙中山一模一样。张涵予能脱颖而出,就是凭他“镇定、悲悯、诚恳”的眼神,打动了陈可辛,才击败梁朝伟和一票特型演员。

孙中山在电影里的旁白,“要享受文明之幸福,必先经历文明之痛苦,这痛苦,就叫革命。”我想现时代的我们太幸福了!不许经历残酷的流血牺牲死亡,就享有文明的一切。这是一部感动的电影,这个革命,付出的都是小人物,每个人的故事都让人感动!

No comments:

counter since 15 June 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