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22, 2010

此刻是现实,是梦,还是梦中梦?

迫不及待的看了Inception,只有一个字形容—!观看的当儿,你必须全神贯注,全程跟着戏里的人物场景,一个闪神,可能就不知道此刻是现实,是梦,还是梦中梦?Inception天马行空的梦,情节设定无懈可击!无可置疑,Inception虽不是一部精彩完美的作品,但却是一部杰作,是艺术品!你可能需要看个两三遍,可也不保证你能完全明白。我觉得这部电影不会被流行淘汰,过了数年再重看,可能有不同的感受。
Cobb是盗梦的佼佼者,却因为谋杀妻子的嫌疑,潜逃出境,无法回国,只能不断从事盗梦犯罪。电影一开始,就是Cobb想从日本富商Saito的梦窃取情报。事败,可是Saito欣赏他们的才能,招揽他们为他办一个不可能的任务!窃取情报,是盗梦最普通的犯罪。可是,Saito要的却是改变情报,要他们“造梦”!为了可以回家,Cobb接下了这个任务--Inception!
Inception,在电影里面就是造梦术语,不是指在梦中偷窃情报,而是指把某种想法植入目标人物使得他觉得这想法是自己本来就有的。而Inception必须至少要在第三层完成。台词有说现实世界的五分钟就是第一层梦境世界的一个小时,但是层次再向上时间延缓的倍数会增加,也就是超出十二倍,也就是说更慢,所以现实的几个小时在第四层梦境里将是几十年。这么复杂的任务,Cobb需要更大的团队。于是,他招揽了各方人才:药剂师、“梦境”设计师、盗梦同伴。。。 一切就绪,进入了目标人物的梦境。。。一层接一层,困难种种,来自目标的意识阻扰,也有入梦者不良的潜意识,这一切,得亲自观看这部电影,亲身体会!
最后,我们看到了解开了心结的Cobb,以为我们看到了完美圆满的结局,可是。。。结局是耐人寻味的。。。是见仁见智的。。。戏终,骂声此起彼落,或许很多人接受不了这个结局吧?刚开始,我也有同感。可是,脑袋各种想法不断涌起,我反而觉得这样的结局最好。开放式的结局,任君选择。有时候,梦不一定要醒;醒着的人,不代表不沉溺于梦。真真假假,时间和空间的交替,只要你的心没有迷失,是梦是醒,变得不重要了。
呵呵。。。随意写了这么一大堆,希望不会被大家嫌唠叨。还没有看过的朋友,或许不懂我在聊什么,或许觉得这是一部深奥哲学电影。没关系,到戏院走一趟,看了之后,你就会明白!

4 comments:

ShiRLeXia said...

其实我单看预告片就已经知道这部电影一定不容易明白了!
不过我还是要挑战一下,下个星期三我会去看!

LayJinG said...

很好!Enjoy~看了再分享 =P

郑敬璁 said...

写得很好,好像很好看!我要去看!>o<

LayJinG said...

谢谢捧场!一定要看!不看你就chapalang了!哈哈~

counter since 15 June 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