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23, 2010

昏眩如影随形

一直以来都有低血压的问题,有时候蹲下站起,眼前会突然一暗,但一会儿就没事。这几天,不需要来个蹲下站起,头晕昏眩的感觉如影随形。看来身体发出了紧急讯号,我需要补血。。。补充能量!哈哈。。。听起来像在描述一个缺血的吸血鬼?!话说回来,当身边的朋友知道我的症状后,大都提议我多吃点多休息。休息这个点子,我赞成。可是,多吃点?我吃的份量还不够多吗?我想友人们误解了,我不是低血糖,而是低血压。低血糖的话,可以补充些糖类食物,或喝点葡萄糖。症状很快得以改善,但血压并不是你多吃些就能提高的。可是,某位朋友还是不明白,直叫我多吃多喝甜。上网找寻相关质料,试图让大家明白。

低血压和低血糖是有区别的。
血压是指血液在血管内流动时,血液对血管壁产生的压力,它有收缩压与舒张压之分。收缩压是指心脏的心室收缩时动脉内最高的压力(俗称“高压”);舒张压是指心室舒张时,动脉内最低的压力(俗称“低压”)。目前一般认为,正常成年人的收缩压为90—140毫米汞柱,舒张压为60—90毫米汞柱。成年人如果收缩压低于90毫米汞柱、舒张压低于60毫米汞柱,就叫“低血压”。低血压又分为急性和慢性两种。急性低血压多见于晕厥、心肌梗塞等。慢性低血压的起因多见于:1.体质性低血压,又称原发性低血压。这种低血压可完全无症状,或仅有乏力、心悸等。引起体质性低血压的原因与遗传有关,并受情绪、环境等因素影响。
2.体位性低血压,又称直立性低血压。正常人站立时,收缩压可暂时下降,舒张压不变,但收缩压可在30秒至40秒内回复正常。如从平卧位变为直立位或直立后血压下降超过50毫米汞柱,且持久不回升者,称为“体位性低血压”。这种情况常见于植物性神经功能紊乱、久病之后或服某些药物后。
低糖血症是一个综合征,其特征是血糖浓度低于2.8mmol/l。引起低血糖症的原因常见的有:应用胰岛素及磺脲类降糖药物过量;因神经调节失常,迷走神经兴奋过度,体内胰岛素分泌过多所致的功能性低血糖症;胃大棘切除、胃空肠吻合手术后,由于食物迅速进人空肠,葡萄糖吸收太快、血糖增高、刺激胰岛素分泌过量而引起;因胰岛B细胞瘤,严重肝病、垂体前叶和肾上腺皮质功能减退等所致的器质性低血糖症;某些人在持续剧烈运动时(如长跑),也会出现低血糖症。糖尿病与低糖血是两码事。
低血糖的症状可轻可重,时间可长可短,有时容易纠正,有时又较顽固。症状的轻重不仅与血糖下降的程度有关,而且与血糖下降的速度、持续时间及个体差异有较大关系。低血糖的早期反应是交感神经过度兴奋、肾上腺素过多的症状,然后出现脑神经功能上的障碍。症状的严重程度大致与血糖下降的程度和速度呈平行关系,但不是绝对的平行,也不是血糖降到某个数值就一定出现症状。轻度血糖下降的病人,可以没有症状;如下降太快也可能出现症状。当血糖降至2.8~3.3毫摩尔/升(50~60毫克/分升)时,多数病人都会出现症状,但也有例外,如胰岛素瘤的病人由于长期处于低血糖状态,即使血糖降至1.7~2.8毫摩尔/升(30~50毫克/分升)也可没有症状,甚至血糖低至1.1毫摩尔/升(20毫克/分升),如果持续时间短暂也可能没有症状。
低血糖最早出现的症状有:心慌、手抖、出冷汗、面色苍白、四肢冰冷、麻木和无力,同时有头晕、烦躁、焦虑、注意力不集中和精神错乱等神经症状。继续发展,则出现剧烈头痛、言语模糊不清、答非所问、反应迟钝、眼前发黑、视物不清、心里明白嘴里说不出话来,有时全身肌肉抽动、甚至抽风,最后完全失去知觉发生昏迷和各种反射消失。如仍得不到及时抢救,最终将导致死亡。
(资料来源:http://xueya120.com/trackback.asp?tbID=159&action=addtb&tbKey=57602748fdd0d78132455e54a52682d2ae7c4bea)

另外,上网这一找,也发现了贫血和低血压也是有区别的。血压和贫血没有直接关系,即使贫血也可能是高血压者。低血压是血液压力不足造成的,血液无法流到全身的每一个角落,由此引起种种不适(如上面所述)。遗传体质、血管疾病、风湿性心脏病、不当服用降压药、大量失血都是低血压的形成原因。贫血却是血液中的红血球不足造成的,红血球成分之一是含氧蛋白血色素,血液中含氧量不足的话,会导致全身出于“缺氧状态”,因而也会出现低血压一样的头晕、乏力的症状。拿年轻女性来说,营养不足、月经量过多,可能出现制造红血球的“铁元素”不足,导致红血球数量也每况愈下,引起缺铁性贫血。这么看来,我是否综合了贫血低血压呢?真烦恼!身体一点小毛病也不能忽视,管它什么症,当下我只能里里外外好好调理了。

No comments:

counter since 15 June 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