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24, 2010

礼貌


从小,我们就被大人们教导礼貌。见到长辈要问好、要排队不争先恐后、食不言寝不语、适时道谢道歉。。。。。。在家里要懂得礼貌,出门在外更要有礼貌。上学了,每一课道德教育,我们都被灌输了各种道德价值。华文,我们学了很多关于礼貌的成语:彬彬有礼、敬贤礼士、谦谦君子、礼尚往来、以礼相待。。。。。。因此,读得越多,我们应该是懂得更多,礼貌价值也该跟着提升。
孔子、老子、庄子、孟子等学者,从他们的作品,我们看到了学问与礼貌是成正比的。但,我却发现现代人的学问与礼貌变成了反比。学问越高,成就越好,傲气越盛,这就是很多现代人的问题。或者我该特别注明是现代年轻人的通病?不敢大言不惭说我是个百分百的“好孩子”,但做错了事或偶尔失误没有礼貌,心里就觉得过意不去,至少我懂得“廉耻”。认真排队、撞到人懂得说抱歉、礼貌称呼长辈。。。。。。虽不能做到百分百,但绝对不忘从小根深蒂固的礼貌思想。
唉。。。。。。无奈当今小孩年轻人忘了礼貌!随意插队碰撞,不道歉不打紧,还摆出一幅你奈我何的样子,实在欠揍!还有些高收入者,驾名车穿名牌,可狗眼看人低。不随意和穿着普通驾老爷车的我们打交道,浅浅一个微笑招呼嫌多余。甚至连等电梯的时刻,也不会伸手为你按下键号,任你被电梯门“压扁”。 另外,古代人礼多人不怪,现代人持着同样的想法,但此礼非彼礼。古代人礼貌多多,现代人只认礼物不认人!真不明白当今的社会观啊!

No comments:

counter since 15 June 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