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21, 2010

奥斯卡电影续追

~The Lovely Bones~
《The lovely bones》是一部让你惊叹却难以定义的电影,既带有惊悚片的悬疑色彩,又包含令人动容的感情线索。影片根据Alice Sebold小说改编而成。故事发生在1973年12月6日,一个下雪天,14岁的苏茜,在放学回家的路上被诱骗到玉米地里的一个秘密小屋,惨遭强奸和杀害。她是连环杀人案件中最新的受害者,凶手是她的邻居哈维,一个貌不惊人喜欢养花的男人。苏茜到了天堂,不得不接受她已死亡的现实,只能在那个“生命只是永久的昨天”的地方俯瞰着地面上的一切。像幽灵一般,苏茜年复一年地注视着家人和好友悲恸欲绝,观察着冷酷的凶手如何掩盖罪行逍遥法外,甚至希望能给发愁的警长一点线索。但死者已矣,生活却在继续。面对人间的种种,可怜的苏茜不得不接受她已死亡的现实,但又眷恋着生者的世界,只能年复一年像幽灵一样跟随着她的家人……(www.movie026.cn)
饰演苏茜的年轻演员Saoirse Ronan长得漂亮,演技也很好。虽然奥斯卡没被提名得奖,但是这年轻女生的演技在其他颁奖礼得到了认同。这部电影没有我想象中精彩,有点过于平淡,但是还是有讨喜的地方。我喜欢父亲对女儿不曾停止的爱;我喜欢妹妹为姐姐的付出;我喜欢那所谓的天堂;我最喜欢它出乎意料的结局,喜欢发生在凶手身上那戏剧化的结局。

~Precious~
《Precious》改编自Sapphire的小说《Push》,在故事中,它的意思是"push yourself", to read, and to live。这个故事发生在上个世纪80年代,纽约黑人区。Precious的家庭是一个支离破碎的家庭,妈妈玛丽没有工作,整天就会朝她发脾气;爸爸卡尔是一个酒鬼,强暴了Precious。Precious默默忍受着暴虐,还怀上自己父亲的孩子,生活几近绝望。Precious的第一个孩子患有唐氏综合征,外婆替她照顾。而Precious再一次怀孕,全家人都无所事事,依靠政府的救济金过活。一天,Precious的高中校长来访,她希望Precious能去当地的一所专为“问题家庭”的孩子开办的公益学校学习阅读和生存技能。而这所特殊学校成了她摆脱绝望的地方,Precious在那里找到生活新的方向。
故事的结尾, Precious摆脱了母亲,却被诊断患上了爱滋病。她依然没有工作,还要要照顾两个孩子,可是,我们看到了一个全新的Precious。虽然看不见明天的方向在哪里,她没有伤心难过放弃自己。Precious学会了坦然的面对真实的自己,接受生活中的好与坏。
观看之前,我没想过自己会如此的喜爱这部影片。Gabby Sidibe所饰演的女主角Precious,一个肥胖的黑人少女,她的样子一点也不讨喜。这样一个不美丽的女生,第一次登上大银幕,却震撼了很多人。而饰演母亲Mo'Nique,在这部电影里表现很精彩,还在奥斯卡摘得了最佳女配角奖。这是一部励志电影,一个处在几乎绝望环境的黑人少女,竟然能够找到自我,得到救赎。这时候,你会觉得自己太小题大作了!和她相比,我们的问题只是小巫见大巫!不应该再自艾自怜,积极的面对问题,救赎自己吧!

2 comments:

ShiRLeXia said...

我也很喜欢Precious呢!听说Up in the Air很好看!

LayJinG said...

你看了吗?我也很想看up in the air =P

counter since 15 June 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