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17, 2009

农历新年之除夕

除夕乃农历十二月最后一日。古代人在这一天,布置桃木在家门前,以作为除疫驱疠之意;同时,这一天,其实是一年的最後一天,在华人看来,本日具有天道完成运行一周的含意,因此,又有“除旧更新”之含意。
我上网找了一些关于除夕的礼俗,在此与大家分享:

礼俗

1)除夕夜,按礼俗是为了除旧更新,以积极愉快的心情重新渡过另一年,因此,严禁恶口和说丧气话或悲观的话,以免招来衰运。
2)“桃符万象更新”的原意,原本是出发於人们年年以桃木画上各种各样具有驱邪迎祥意义的字句去迎新驱衰。 演变到现在,则已不再有人在门前种桃枝或书写桃木符咒和文字;它发展成表现书法和心思愿望的墨字春联。迎春节贴春联已成为华人的文化特色。
3)各家各户,在这一天都要游子回家;当家庭成员各自从外地到齐,人们举行告别全年最後一天的聚餐会,全家一起围桌吃团圆饭。闽南人把这称为“辞年”。有些家庭,全家围坐谈天,彻夜不眠,这是“守岁”风俗。
4)有雇工人的家庭或商店,这一天也会乘全体工人回家吃团圆饭之前聚餐,有些雇主会用客套手法表达雇主明年是否决定继续聘用某个工人。 按照粤人的手法,如果不打算聘用某一员工,主人会让盘子的鸡头向着工人的方向。而另外一些南方人通用的手法,则是由主人为该名佣工斟酒,意为“送别”。这些都是免去出口辞人的尴尬,作了以礼相送、不言而喻的暗示。如此则工人自知明年起自动解约了。 不过,这种不出恶言、以礼相待的暗示手法,在这一个讲究尊重双方意愿与合约文字的社会,已并不妥当。在今日社会,解雇并非由雇主随心所欲去决定,过去的制度已不适用。

5)根据民间信仰,这一夜有它独特的宗教活动方式。除了全家在家中烧香点烛和备牲礼果品拜神,也有的家庭一家人去庙中烧香敬神,以表示感谢神明冥冥中照顾了一年;更有的人为示诚心,一夜走遍多间庙宇拜神的。 在闽南人的习惯中,稍讲究的作法是在祭品上插一朵红纸剪的花,这种纸花叫“春花”,也就是代表年年拜神的钱财不少,可以“剩余来花”。

No comments:

counter since 15 June 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