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19, 2009

农历新年之正月初一 (Part II)

新年的元旦是禁忌特别多的日子。各地各区在这一天,都有各自的禁忌风俗,这里只能举出几样中国闽广两省及东南亚华人普遍流行的风俗:
古人俗信家中藏有福气,因此打扫都是由外而内,且晚间不丢垃圾。特别是元旦这一天要避开福气“外流”,是不能扫地的。有的家庭会把风俗延续到初五或十五日。如果这几天打破物件,也不能丢,要包起和讲吉利的话,初五过才丢掉。 这一天(讲究的从这一天开始至十五日为止)是“新开始”。为了新的一年有好的开始带来好彩头,每个人不能讲不吉利的话、不能喧哗、不能讲粗口、不能殴斗争吵,以免带来坏运。尤其是不能哭泣。

另外,亦有禁忌说,元旦不能吃药或打喷嚏,据说元旦吃了药或打喷嚏,就会让人一年病到年尾。过去的禁忌也顾虑在这一天动刀刃或者破坏东西,即使弄破物件,也不能用“破”字或其他同义词,要讲出“落地开花”等好彩头的形容词。 (初一不吃药、不打喷嚏,看似荒唐,简直与病人开玩笑,其实,背後岂不也是要大家能为了这一禁忌,在每年年尾冬天的风雪季节就要注意照顾好健康;免得一入年就生病,浪费了可以大有作为的春天时节。 )这一天也不能借钱或者把钱拿出给别人,以免一年钱财外流。又有说男的初一午睡,事业崩溃;女的初一午睡,厨房塌下。

古礼:新年有所谓“贺正”,也就是在新年拜年时,要拿一张纸,用毛笔写好姓名,带去拜访亲友。收到贺片的人,往往是贴在正厅以表尊重和谢意,贺片越多也越代表主人的人缘,贺片上的名单和贺客的身份,也反映主人的交游范围和生活层次。 现在的人,由於通讯及交通发达,交游范围比过去广大,为了大家能不失礼节向每个亲友问讯,“贺正”的礼俗已向西方贺节礼仪看齐,演变成新年前利用邮局寄发贺年片,再演化为利用电子邮件传讯。现今的贺年,是纯粹带着红包和食品上门。 配合着初一不出钱之俗,过去有些地区风俗,各家各户初一不拜年,只是全家出门到外头玩,或者闭门共享天伦之乐。 过去新年出门还迷信“新年第一步不能走错”。因此,讲究的人出行之前会按照自己的出生年月日时配合历书,找出吉方,元旦要迈出门第一步,一定要往吉方,不选凶方。比较不讲究的人家,也根据历书看当天的吉凶神煞在哪一方,决定出门的第一步。
从以上各种礼俗可以看到,新年是禁忌特别多的日子。尤其是元旦日,更是特别意义重大,因此,这一天的言谈举止的禁忌,以及为了讨吉祥的用意而作的举动,也比起年中其他的日子多。探讨这些新年活动与禁忌,我们又不难看出,它们背後的主题,总是围绕着财运与吉祥,以及重视一年有个好开始的心态。

No comments:

counter since 15 June 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