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18, 2009

农历新年之正月初一 (Part I)

农历新年是每年阳阴历的第一天,也是地球周绕太阳几乎一圈的周而复始。一年的第一天,有着送旧迎新的意味,是一个代表人们寻求“新的开始”的日子。元旦是一年之首,所以自古以来被看成最重要的节日。
礼俗:
1)开岁:根据华人传统的习俗,每一年的农历十二月的最後一晚,从亥时开始,必须一面准备香案祭品,一面准备食品,全家不睡,围坐守岁。 到了亥时过後子时来临,便是新年来临;此时,便要鸣放鞭炮,将备好的甜品素菜摆在香案,焚香迎神。古人以为“亥子”之际连两岁,以此时为开岁。 有些家庭,也在这一夜,根据“通书”所写的财神方以及吉时,向财神方设案接财神。也有遇到财神方位是凶方,便改接喜神或贵神的。

2)中国南方和北方在正月初一的食俗有明显差别。北方人盛行在除夕夜和元旦吃饺子,有的在饺子放糖,又有在个别饺子中放钱币,祈求吃了甜一年甜,吃到钱币一年发财。 南方很多地区却以为新一年的第一天最忌杀生,所以早上也忌吃荤,以免新年第一天就见血或者是表现出生命相残。结果,为了避开不祥,这一天第一餐是不吃荤的,便在早上吃素以积功德。

3)新年的最大特徵是家中的父母或者长者将红包分给自家的小孩,称为“压岁钱”。在过去的古人较讲究,分发压岁钱的时间是在除夕夜,让小孩压着旧年进入新一年。 “压岁”含有克服时间造成的不测之意,代表着古人祝愿儿童心身成长向上,不愿他们在含有许多不可测变化的一年中,被“年”压服。

No comments:

counter since 15 June 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