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8, 2009

卫赛节浴佛

明天就是卫赛节,相信很多人,不管是佛教徒或否,都会到各大寺院去浴佛。对于卫赛节及浴佛,大家可知道是为了什么?
卫赛节是纪念佛陀出生、成道觉悟、逝世的节日。因为佛陀出生、成道觉悟和逝世都在不同年份的四月十五月圆日,所以这一天同时纪念佛陀的出生,成道和逝世。佛陀出生于公元前624年四月十五月圆日,出生地是今尼泊尔兰毗尼。 所以,现在世界佛教联盟定公历的每年五月的那个月圆日为纪念佛陀日(卫赛节)。



卫赛节-相传
1.公元前624年四月十五月圆日, 佛陀出生于今尼泊尔兰毗尼园。图中抱着小太子的是传说中的天王,天王身后是诸梵神,手扶树枝站立的是摩耶王后。佛经上说,太子是从摩耶王后的右肋出生的,摩耶王后夜梦中的白象也是从右肋进入体内而怀孕的。
2.公元前589年四月十五月圆日, 佛陀36岁在菩提伽耶的菩提树下发现了无常、无我、涅磐的真理, 放下了执着, 达到究竟解脱。
3.公元前544年二月十五日月圆日, 佛陀最后告诫众比丘说: “比丘们! 我告诉你们,不要自负,观察一切法都是无常变化的。大家应该各自精勤观察,以彻底证取解脱。”是佛陀在人世的最后教导,然后佛陀次第进入四禅八定,结束了轮回的生活,证达永恒的涅磐境界,回到了常寂光土。
(摘自互动百科)

浴佛是供佛最殊胜方式之一。供佛、浴佛的意义:“应当对如来生起正念正信之心,不要执著于空有两个极端而迷失,对于任何善法都应该渴求景仰而不厌倦,能够善巧运用空、无愿、无相三解脱门来修习智慧,不要滞留在生死轮回之中,常常策励自己出离苦海,对众生生起广大的慈悲心,因为所修习的一切善法功德,都是为了要赶快成佛,好济度众生啊!”还有浴佛时如何取香汤(吉祥水)来为佛像淋浴,注意不要水花四溅弄脏环境等等。如果能恭敬殷重地如法浴佛,可以现世就获得健康延年、快乐如意的生活,亲戚朋友也能平平安安,永离八难出离痛苦的根源。



浴佛时不要忘了浴佛的赞颂:“我今灌沐诸如来,净智功德庄严聚,愿彼五浊众生类,速证如来净法身,戒定慧解知见香,遍十方刹常芬馥,愿此香烟亦如是,无量无边作佛事,亦愿三涂苦轮息,悉令除热得清凉,皆发无上菩提心,永出爱河登彼岸。”是不是觉得前四句很熟悉啊?是的,这就是浴佛时必唱的浴佛偈,清楚地道出浴佛其实是积聚自己清净的智慧功德,祈愿自己和五浊恶世的众生,都能赶快离苦得乐,证得清净庄严的法身。
佛陀在《浴佛功德经》告诉我们的:不要被表面的型式障碍住了,而执著于空、有二极端的烦恼(如有功德、没功德,有形象、没形象,有仪式、没仪式等),反正善法多多接触绝对有益,灌沐如来也是清净自心,从中我们不要忘记学习佛陀的德行,增长自己的善根和菩提心,那么浴佛的意义和功德就无限了, 也称无量功德.
(摘自华藏佛教网)

佛法,不是只在卫赛节这天实践,希望大家把佛法实践在每一天的生活里!

No comments:

counter since 15 June 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