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4, 2009

忆起鲁冰花

刚看到一个母亲,嘴里哼着歌哄着小孩。觉得那个旋律很熟悉,想了一想,是鲁冰花!很久没听到这首歌了!开始回忆,才记起小时候还看过《鲁冰花》这部电影!可是,现在的我竟然完全没有印象了。于是,上网一找,看了剧情才依稀记起一些片断。看来我要重看这部电影了!一直到今天,我才知道鲁冰花长什么样子呢!哈哈哈。。。。。。


鲁冰花
作曲:陈扬 作词:姚谦 编曲:屠颖
歌词转自 音魁网 www.inkui.com)
夜夜想起妈妈的话 闪闪的泪光鲁冰花
天上的星星不说话 地上的娃娃想妈妈
天上的眼睛眨啊眨 妈妈的心呀鲁冰花
家乡的茶园开满花 妈妈的心肝在天涯
夜夜想起妈妈的话 闪闪的泪光鲁冰花
我知道 半夜的星星会唱歌
想家的夜晚 它就这样和我一唱一和
我知道 午后的清风会唱歌
童年的蝉声 它总是跟风一唱一和
当手中握住繁华 心情却变的荒芜
才发现世上一切都会变卦
当青春剩下日记 乌丝就要变成白发
不变的只有那首歌 在心中来回的唱
夜夜想起妈妈的话 闪闪的泪光鲁冰花
天上的星星不说话 地上的娃娃想妈妈
天上的眼睛眨啊眨 妈妈的心呀鲁冰花
家乡的茶园开满花 妈妈的心肝在天涯
夜夜想起妈妈的话 闪闪的泪光鲁冰花

鲁冰花电影剧情如下:
这是一部80年代末的台湾电影,电影以一对姐弟为主线。 母亲因操劳过度早死,父亲靠租种乡长的地吃力地维持一家的生活。 弟弟古阿明生性活泼,学习成绩不好但却有画画的天才。 姐姐古茶妹小小年纪却很懂事和体贴人。
新近来自大城市的年轻美术老师郭云天慧眼识才,极力推荐亚明作为学校年级代表外出参赛,但遭绝大部分老师抵制,硬推选有钱有势的乡长的儿子。 乡长的儿子也曾对阿明说自已的画不如阿明的好。 眼见学校老师们的势利短见和愚劣,郭云天失望回城,与阿明道别时带上了阿明一张』茶虫』画离去作记念。 阿明已受肝病折磨,他父亲无力让他治院,向乡长借钱又被无情拒绝。 阿明非常失望自已不被选上参加画画比赛,而他唯一喜爱的郭老师又离去,阿明病情加重。 在一个小雨绵绵的阴天,阿明独自来到山下河旁,他想实现一直以来的心愿,要把这美丽的山和水都画出来,但这却成了他最后的一张(对他来说还未完成的)画,也是他小小的年纪在这艰难的人间做的最后一件事,他静静地象睡着般走了,手中仍拿着走前那一刻还用着的,郭老师送的红色腊笔。
不久,消息传来,郭老师把阿明的』茶虫』画送参一世界比赛,』茶虫』获第一名奖。 于是整个水城乡地区几乎人人都为本地出了个天才而脸上有光。 乡长自已也忘不了在庆功大会上自我表现一翻,他似乎把其』见死不救』的事早已忘得干干净净。
轮到阿明家长领奖讲话,茶妹上前,代表不会讲国语的爸爸多谢众人并表示「为了一个死去的小孩子,让大家站在这里晒太阳,真不好意思…,大家都说他是天才,在他末得奖以前,只有郭云天老师说他是天才…」。 最后,几个亲朋一起去给阿明上香并把阿明所画的画都烧给阿明,阿明爸爸把这个荣耀的奖状也一并烧掉。 茶妹感觉到另外一个世界中的阿明似乎有所安慰。
这是一部悲伤的电影,不知道重看的话,我会被感动吗?已经忘了当年观看这部电影的心情,只记得是在小学的某个庆典,校长特别为我们播出的。而鲁冰花这首歌,似乎也快从记忆消失。哈哈哈。。。。。。未老先衰,看来要好好回忆一下!偶尔想过去,脑袋不生锈也!

1 comment:

Miao-miao said...

我也是看过你的部落格,
才知道原来鲁冰花是这样的

counter since 15 June 2008